观点文章

ISO/TS16949中MSA分析考虑的原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4 16:59    点击数:205

ISO/TS16949中测量系统MSA分析时需要考虑哪些原则

 

经常学员、客户询问要不要做MSA测量系统分析?计量型MSA测量系统的5性分析什么情况下要做?计数型MSA测量系统分析是做小样法还是大样法?小样法是否过时等问题。笔者认为在进行MSA测量系统分析的时候需要考虑一些原则,如下:

一、满足客户要求去分析的原则。

客户要求我们提供什么MSA分析报告,我们就提供什么。满足客户要求是首先必须考虑的。如果客户没有要求,可以不提供,否则是浪费时间和精力。但目前有些公司在MSA文件中写到,客户没有要求时应该做什么分析。这实际不是个很好的做法,这样文件中写到了,就必须按文件规定去实施,实际上耗费了组织自身的人力、物力,而客户又不需要,实在是个不经济的做法。

二、 满足标准要求去分析的原则。

测量系统分析研究应适用ISO/TS16949标准7.6.1条款中的要求,即控制计划中提到的测量系统。从认证角度来考虑,我们体系的运行必须符合标准要求,为此,标准要求的必须达到。而标准条款中也要求:所用的分析方法和接受准则应符合顾客关于测量系统分析的参考手册的要去。如果得到顾客的批准,也可使用其它分析方法和接受准则。这就体现了标准的灵活性,为此,我们组织需要和顾客协商沟通,选择适宜、便于实施、以及经济的分析方法和接受准则。如在计数型MSA分析中有风险分析法、解析法、小样法,如果客户没有要求,那我们组织就可以和客户沟通协商,尽量选择容易操作的方法比如小样法,毕竟小样法经济快捷和实用。

三、企业管理的需要原则。

我们知道,计量管理是属于企业质量管理中的一个部分,而质量管理又是企业管理的组成部分。管理就是资源的优化配置,去实现组织的经营方针和经营目标,改善提高组织的绩效和效率。测量系统分析(MSA)是对测量系统进行有效监管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目前,企业对计量器具的管理通常有以下方式:

1、 一些企业,就只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或验证可以保证数据的质量,有些进行日常的计量器具的点检,来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性;

2、一些企业,建立了ISO9001质量体系,对计量器具的管理按体系标准要求来做;

3、一些企业,如处于汽车供应链上,如果需要建ISO/TS16949质量体系,那么做MSA测量系统分析是必要的;

4、一些企业还是于于管理的需要,不在汽车供应链上,也会按照ISO/TS16949质量体系要求做。

5、更有一些企业,研究MSA测量系统,并输出标准,要求供方执行。如克莱斯勒集团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以及一些汽车整车供应商。

     以上5种对计量器具(测量系统)管理管理模式,基于管理的需要,考虑技术上是否可行、生产经营上有无需要、经济上是否合理这些因数。

    上述原则,可以说是回答了企业要不做MSA测量系统分析的问题。如果需要实施MSA测量系统分析,那么还需要参考如下原则。

四、计量性MSA分析需要参考的原则。

在进行测量系统分析时,并总是同时研究测量系统的所有变差,而应根据测量系统的使用目的确定需要研究哪些变差。

1、对于普通的测量设备,通过周期的检定/校准可保证偏倚和线性的要求,使用过程中主要考核检验员重复性测量的一致性和自检互检之间的一致性,所以只需要对测量系统的重复性和再线性进行评定分析。

2、对于自动设备,设备的稳定性和重复性要好,所以主要分析其测量系统的稳定性和重复性等。

3、--如果测量结果主要受量具影响,将实施重复性EV分析,如许多企业只要一人能够使用的三次元测量产品尺寸;

4、如果测量结果主要受测量人员影响,将实施再现性AV分析,如电镀缸的浓度分析;

5、如果测量结果受环境影响较明显,需要进行稳定性分析;

6、如果对某测量工具的全过程均进行测量使用,将对该测量系统实施线性分析和偏倚分析。

7、对于破坏性测量,由于不能进行重复性测量,破坏性测量会给企业造成损失,可做MSA分析,或者可采用模拟的方法替代产品并尽可能使接近真实分析。

     对于计数型MSA分析,在上述原则二中已有论述,不在多说。总之,MSA测量系统分析既要考虑客户的需要、标准法规的需要,还需要考虑组织自身管理的需要或者说组织自身实际情况,去选择分析的内容和方法,而不是为做MSA分析而做,没有目的的去做。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